不賣華堡了?漢堡王的整人行銷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他X的!漢堡王不賣華堡了!?

big_mac_whopper

「麥當勞是大麥克(Big Mac),漢堡王就是華堡(Whopper)。」沒有任何人會否認。

但有一天,漢堡王的行銷任務,是要全體店員對門市的消費者說:「對不起,從今以後我們不再賣華堡了,永遠的!」或是「把麥當勞的漢堡,裝進華堡的包裝紙裡賣出去」您猜猜,消費者會有什麼反應?

Whopper Freakout (意為:漢堡王不賣華飽,所以嚇壞了)是一個惡搞十足的行銷計畫,兩個版本的側拍影片在網路上獲得將近800萬次的瀏覽量。甚至也引起網友素人模仿,重拍麥「麥當勞版-大麥克Freakout」,連剪接方式和取景角度都幾乎完全仿製,同樣也獲得300多萬的瀏覽量。

YouTube

請看這則從點餐車道(Drive Thru) 側拍的影片:

有些死忠粉絲吃了大半輩子的華堡,聽到「華堡停售」可是立刻飆出髒話來!

1380278480-1357983251

漢堡王為什麼要花力氣得罪自己的消費者?

請看這則七分半鐘的實境影片(Whopper Freakout Commercial),這是「Whopper Freakout」最初的的網路廣告:

「兵者,詭道也」

孫子兵法

漢堡王這個暗藏玄機的行銷策略,曾獲得國外的廣告效益獎,說穿了就是電視上曾紅極一時的「整人節目」,最後會由《國王》親自奉上免費的華堡,並安撫消費者瀕臨界線邊緣的情緒,目的只是要讓消費者感受「失去華堡時的失落感」並凸顯「華堡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

這種行銷策略讓消費者產生強烈的情緒起伏,對品牌來說可是種冒險,稍有不慎就會產生負面效果。

漢堡王敢對自己的消費者玩這種接近整人的遊戲!真的很夠膽!

N000381297_t_06

圖片取自電影:食神

素人仿製-麥當勞版-大麥克Freakout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