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為什麼我沒想到】科技可以找回屬於人的記憶

網路基因創辦人,長年擔任海內外廣告獎評審。


311日本東北大地震應該是近年來最撼動的大型天災之一,隨著地震而來的海嘯重創了日本東北沿海地區,也造成數十萬人的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一直到了三年多之後的今天,我們仍然因為輻射可能影響健康的因素,持續關心著福島核電廠後續的狀況。

面對大型災難帶來的各式各樣問題,數位工具能做什麼?

因為海嘯重創沿海地區,一百多公里的海岸受到嚴重的創害,甚至深入到內陸6公里的地方,還有超過一百萬棟的房屋受到毀損,數十萬人必須暫時或更長期的離開原本的家園。單單就數字來看,這個災難造成的規模都難以估計。

更教人們難以承受的,應該就是失去這件事情。在海嘯來臨的時候,應該有很多來不及被帶走的相簿、日記、錄音或錄影帶等,承載著記憶的內容。這些東西可能都毀壞于天災中,再也無法復原了。

『未来へのキオク』案例說明影片

靠!為什麼我沒有想到科技可以幫我們找回遺失的記憶!!

Nokia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真的深得我心。雖然我們每天都在想著用新技術做出最新最炫的東西,但Google 日本的『未来へのキオク (http://www.miraikioku.com/)』,卻可能是我心目中最感到『靠!我怎麼沒想到這個!!』的作品之一。利用科技跟網路的力量,其實可以把天災中失去的記憶重新找回來。

Google 日本的『未来へのキオク』網站

Google Japan 的這一個『未来へのキオク』平台,你可以在上面徵求你失去的記憶,1994 年的仙台高中運動會、2008 年的陸前高田車站的樣子;反過來也可以主動的提供所有關於日本東北的記憶,不管是影像照片,或者是動態影片。當然,Google 身為網路平台的龍頭之一,他們也非常巧妙地結合了Google Map、Youtube、Picasa、或 Google+ 工具或平台。

螢幕快照 2014-06-11 上午12.00.24

螢幕快照 2014-06-11 上午12.00.40

有了人性,網路世界才完整

數位網路與現實世界,總是有著莫名的距離。人性應該不是用 Object-c 或者是 JAVA 可以編譯或解釋清楚的;人心或許可以用影像或影片詮釋,但也沒辦法讓電腦真正的成為人。但我個人真的很喜歡這種,把人性放進去網路世界,並且為人真正多做到一些事情的案子。

看更多被行銷廣告人讚嘆的案例-【靠!為什麼我沒想到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