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拖、貓奴、殺蟲劑、都可以當梗?看「CUNE」如何成為日本潮牌界的找梗王

生鮮時書創辦人。 努力打造台灣原創、富含深度與趣味的知識節目,讓知識流動。


說到日本潮牌,大家肯定想起Beams、Ape等等經典品牌,但除了這些看起來比較嚴肅正宗的品牌,日本還有一個總是我行我素,每每推出新系列都是媒體寵兒的品牌「CUNE」

介紹這個品牌前,先跟大家介紹它們 2016年秋冬系列的主題:「週末就讓馬拖著你跑!」

你沒聽錯,「CUNE」的主題就是這麼有創意!它們煞有其事地虛擬了一個場地「HDL」,上面有「柏油路」、「草原」、「沼澤地」、「水泥地」四種地形,假設人穿上衣服被馬拖行90~10000公尺的距離後,衣服對應地形產生的破損效果,依此作為設計靈感。

 

舉個例子,「沼澤地」系列的特色是上衣褲子都沾滿黑色泥濘,在被拖行3000公尺的選項上,還加入了單腳被綁住的設定,讓衣服呈現不對襯的美感。

 

「水泥地」系列看似最沒特色,但它有全系列最遠的拖行距離,被蹂躪10000公尺的牛仔外套跟褲子,跟破布沒甚麼兩樣,但單件外套的售價竟高達23萬日圓。

 

用勉強稱為衣服的設計 在時尚的紅海上衝浪

「CUNE」是由設計師「安田裕紀」創立,於1994年首次發表作品,以一隻兔子作為品牌LOGO,每個系列都有強烈的特色,安田認為自己的衣服並非流行服飾,只是一種任性妄為的產物,沒有人想買也沒關係,只想做自己想做的服裝,也由於這樣的品牌初衷,才會誕生這麼多瘋狂的商品!

除了上述被馬拖行的衣服外,2012年秋冬是「白眼系列」,形象照上的Model無論男女都翻著白眼。

 

「CUNE」曾推出一個系列名為手推車,在照片中總會有一台手推車現身,但在2014年它們更變本加厲,創造一個以黑猩猩結合雷射印表機的空想生物作為主角的系列。

 

即使是很正經的服飾,「CUNE」也有獨特的設計理念,像這個名為「殺蟲劑」的系列,就是虛擬了一個煙燻式殺蟲劑的品牌:バルサン,因為這幾個字放在設計成圖樣在外國人眼中有一種時尚感。

在形象照方面,他們也會有煙幕來符合煙燻式殺蟲劑的主題,而且還出了殺蟲劑造型的絨毛玩具,徹底貫徹理念。

 

就連順應主流思維的狀況下,「CUNE」還是能找出獨特的切入點,它在2015年搭上了貓奴經濟這波熱潮,推出「貓嘴巴上澎澎的部分」,用這個奇妙的部位開發了一系列產品。

 

用創意搭起城牆 圈地為王 

前陣子看了一份時尚權威網站The Business of Fashion(BoF)與麥肯錫聯手推出的《全球時尚產業報告》,裡面提出2016年時尚業的總價值已達2.4萬億美元,超過印度GDP 2.18萬億美元,堪稱世界第七大經濟體!

報告也指出,如此大規模的產值底下,卻有著創意不足的問題。瀏覽各大流行網站,你會看到越來越多類似的「新款式」,當高級時裝品牌都進入保守主義,更親民的品牌只會更保守。

所幸情況越是如此,越有人會不甘平凡,想要穿出自我的風格,「CUNE」就是這種思維下的產物,以自身之力抵抗簡約當道的無趣主流,用搶眼的創意吸引有相同價值觀的粉絲,創造一般人覺得誇張穿不上街,但在粉絲群中卻極為搶手的時尚單品!

 

原標題:被馬拖行衣?把印表機當Model?「CUNE」用創意挑戰你對服飾的定義


《以創意為名的品牌》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