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架5分鐘秒殺,Airbnb重新打造梵谷的房間,還真的可以住!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陳睨  / 編修:Motive編輯部

這是梵谷的畫?還是真的房間?

實體房間的模樣,彷彿是梵谷在南法普羅旺斯亞爾鎮的居所,生前窮困的梵谷,難道死後潦倒到把自己的家都賣了嗎?

不!這是租房網站 Airbnb 的最新熱門房間,Airbnb 與芝加哥藝術學院合作,為芝加哥藝術博物館舉辦的《梵谷的房間》特展推出了這個特別的活動,由藝術大學學生一筆一畫仿造了《在亞爾的臥室》,打造一個真實版本的房間,不但在 Airbnb 上出租,還隨房附贈展覽門票,一晚只要台幣 340 元,吸引了不少梵谷迷們前往朝聖。

芝加哥藝術大學學生一筆一畫打造我們所看見的這個房間。

(圖片來源/Airbnb)真實版的《在亞爾的臥室》在推出五分鐘內就被預訂走了,而芝加哥藝術學院《梵谷的房間》特展也於 5 月 10 日結束了。

相信不少人應該在螢幕前飲恨自己沒去到吧,有機會在那裡過夜的少數幸運兒對《在亞爾的臥室》評價都非常好。

有趣的是,這間房的租主真的標示了Vincent (梵谷的First Name),並用他的口吻簡單介紹了生平一切,梵谷還俏皮地表示他之所以把房間放上 Airbnb 是因為他沒錢買顏料了。

梵谷 《在亞爾的臥室》(Bedroom in Arles)1888

梵谷作品《在亞爾的臥室》是梵谷於1888至1889年於南法普羅旺斯的亞爾鎮所完成的作品,《在亞爾的臥室》可不只是單一幅畫,它被重畫了三次。第一版因為水災而損毀,第二個版本構圖相同但色調有些差異,梵谷將它送給母親與姊妹作為禮物,隨後又繪製了尺寸較小的第三版。三幅畫作目前分別收藏於荷蘭的梵谷美術館、法國奧塞美術館和芝加哥藝術學院。

後印象派風格的濃麗的色彩和樸質的桌子擺飾,讓人不自覺聯想到法國南部耀眼的陽光,彷彿通過了時光隧道,闖入梵谷在普羅旺斯的那段鄉間回憶。
Airbnb的標語上寫著「顏色鮮豔的傢俱,就像藝術品一樣,旅居的這一晚將會是你一輩子難忘的經驗!」
博物館強調這個活動並非惡搞,策展團隊是真的認為入住該房間可以讓參觀者「體驗畫家的心理狀態」,從梵谷的生活環境感受大師是如何養成的。

最終, Airbnb 這次「住進大師房間」的行銷方式成功讓線上訂購率成長了 250%,而對芝加哥藝術大學而言,這個展覽總共有 20 萬人慕名前往,《梵谷的房間》特展因而獲得 15 年來最高的參觀紀錄的殊榮!

而這項「創意十足的梵谷屋」,其實可以解析成原有畫作跟租屋特色的結合,一個好的創意其實就是打散本來的元素再進行重組實驗而已,你的創意或許正藏在你手上有的素材中

最後,對你而言,如果有機會,你想進去哪一幅畫中睡一夜呢?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