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狂的保險公司廣告又來了!上次是靜止不動,這次只給你看頭尾,到底是什麼策略!?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圖尼克  / 編修:Motive編輯部

不知道大家用電腦看影片時,若是內容無聊透頂,會怎麼做? 相信很多人都會選擇跳過目前的段落,用滑鼠點選時間軸,快速地閱覽接下來的情節還可不可看。然而,如果結尾太超乎想像,就讓人好奇,我剛剛跳過了甚麼關鍵劇情呢? 只好乖乖地又從頭開始尋找線索。

GEICO在坎城創意節中奪下影片類銀獎的廣告fast-forward系列,就是如此,廣告好意的幫你把中間段落跳過,直接看結尾、早點讓廣告結束,然而背後的目的卻是要勾起觀眾的好奇心,讓他們心甘情願點進官網的連結,心甘情願「被廣告」。

這是觀眾在Youtube廣告中會見到的15秒影片,如果你想知道中間發生了甚麼事情,就得點進影片中的連結,連結導向下面的完整版本。

因此,GEICO實際付錢購買的是15秒短廣告,剩下讓消費者點擊進入的1分半多長廣告,是不花GEICO一毛錢的。是不是超會精打細算!

不論是15秒還是5秒,都要抓得住觀眾

GEICO是美國第四大汽車保險公司,同時是美國第一大的直銷保險公司,廣告幾乎都擁有豐富的劇情,以及意想不到的情節發展。繼上次得獎的Unskippable解決觀眾總是跳開Youtube 30秒廣告的問題之後,這次,代理商收到的挑戰是:15秒不能跳開的廣告,不能使觀眾感到厭煩。(Unskippable案例詳解)

於是GEICO做出了四支只演頭尾,而不告訴觀眾中間發生了甚麼事的15秒版本,「附上按鈕導向情節完整的版本」。廣告導演Nick Ball說,為了吸引這些觀眾主動地選擇「被廣告」而不是繼續觀看他們的影片,製作團隊必須懂得哪些劇情是會讓觀眾想要繼續看下去的。

同系列的遠足篇:趁著好天氣快樂爬山

怎麼結尾就被鳥抓走了? 中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呢?

Nick Ball還說:「既然這支影片有不同的目標,我在拍攝這支影片的方式會(跟之前的GEICO廣告)有甚麼不同嗎?不會的,我認為這仍然是在創造一個世界以及讓人著迷的角色們。

根據導演「創造一個在GEICO宇宙裡的小世界」的方針,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他們創造出的世界是理直氣壯、不容質疑的古怪。這次的四支廣告不管是在世界觀、還是風格,都十分迥異。

遠足篇的中段情節: 兩人落進大大的鳥巢,這是個什麼樣的異想世界?

戲劇性的情節,宛如迷你電影

如導演所希望,每個故事都讓消費者可以想像更多的情節,一個畫面背後可以延伸出更多的畫面,要拿這句話來解釋GEICO的廣告也不為過,因為他們有太多支的廣告,劇情都讓人想要一直一直看下去,看看還有甚麼更奇妙的事情會發生。不管是Unskippable系列在人物停止動作後的小插曲,還是Little Advice系列電影般地場景與人物設定,都能勾起觀眾的興趣。

有多少人忍不住看到影片結束,只為了可愛的狗狗在餐桌上撒野呢?

而隨著鏡頭拉遠,紳士的背後有兩個吵架的女人,宛如電影片段。

不花太多時間的短影片

而對於觀眾而言,娛樂性的短影片越來越受歡迎,不論是像GEICO的一分多鐘的品牌廣告,或是交由網路紅人拍攝,十幾分鐘的試吃影片、不超過半小時的產品開箱實況、或者置入十多分鐘的短劇之中,觀眾能用短短的時間就得到娛樂的效果,也不容易對影片中的廣告訊息感到厭煩,下次,不妨試試這個策略吧!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