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術新應用,帶你登上火星的「魔法校車」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撰文:圖尼克 / 編修:Motive編輯部

在智慧型手機還沒有這麼盛行的學生時代,每個人幾乎每天都會搭公車,學生們在公車上大多都在打瞌睡、聊天、背英文單字、聽隨身聽……,很少有人會去注意窗外。

但如果有一天,你搭上的是一輛帶你前往火星的公車時,你會有甚麼反應呢?

Lockheed Martin(拿下NASA太空船製造案,準備製造可以讓人類往返小行星、月亮與火星的太空船Orion的航空航太製造廠商)設計了一個計畫,準備向國中、國小以及高中的學生推廣關於火星與太空的資訊,把航太知識帶進數以千計的美國家庭與教室中,啟發這些學生未來對於相關領域的研發、探索。

而這個計畫的其中一部份,是一台會帶你前往火星的校車

不須頭戴裝置,肉眼即可見的VR應用

這台Lockheed Martin火星體驗專車是「第一台融合虛擬實境技術的車子」,不需要透過頭戴裝置,就能直接看見細緻的畫面,更厲害的是,車窗顯示的景象總共涵蓋了200平方英里的火星表面景觀,置換成台灣的景點想像就是:這台校車的虛擬實境可以帶你遊覽大約四分之一個新北市範圍的火星景觀。

VR技術讓校車彷彿行駛在火星上

擁有強大太空景觀設置經驗的製作團隊Framestore(英國電影特效公司),創建出配合車子的速度、轉彎,宛如真的在火星上行駛的畫面。他們使用可以調整切換顯示影像或透明的玻璃,因此使乘客剛上車時並不會發現異樣。

為了讓旅程更加有趣,他們在火星影像中加入了一些驚喜:包括新型的好奇號、太空殖民地、以及Lockheed即將推出的火星任務太空船Orion,最後,作為旅程結尾的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沙塵暴。

跨及手機、電腦雙螢的全方位計畫

Lockheed Martin啟動的計畫正式名稱是Generation Beyond,這也是第一個全國性的太空科學教育計劃,這個計畫包括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四個層面,提供互動式的工具給學生使用,包括設計給中學生的網路課程、火星體驗校車以及Hello Mars App。

Generation Beyond網站的選單畫面

Generation Beyond的網站裡,包含整個計畫的宣傳影片、太空的各種知識(例如太空中的微生物、空氣,或者太空人的食物)、太空船Orion的3D圖像、以及至今在火星上的種種新發現,網站也提供適合學校或家庭活動的課程指南。

Hello Mars App則提供使用者,好奇號回傳的天氣資訊、火星上的景觀等資訊。

Hello Mars App的畫面,可以看到火星上的天氣

透過虛擬實境校車的宣傳和App的免費下載,加上網站上提供教師上課的教材、家庭寓教於樂的遊戲,更增加了更多年輕一代接觸相關知識的管道,這個計畫傳遞出的是一個強烈的使命:

「這個世代即將踏上火星,探索更遙遠的太空,並且解開我們所不能想像的宇宙謎題,但他們並不會獨自完成,我們必須提供幫助並且啟發他們,讓他們擁有足夠的能力去創建未來,這是我們的工作。」Lockheed Martin的董事長、總裁兼執行長Marillyn Hewson說。

VR不只是驚奇,更是實現夢想

這個計畫中,最讓人眼睛一亮的部分莫過於「登上火星」這個天馬行空的想法,結合校車,讓虛擬實境不需要透過頭戴式裝置就能體驗,配上替孩子實現夢想,總是讓人熱血沸騰。


《2016坎城創意節》相關文章: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