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品牌會害怕媒體?以Nikon與mobile01的社群事件為例

@uncle.johs

《用行銷改變世界》共同作者 / 桑河數位科技 / Motive商業洞察創辦人


原Po:http://www.mobile01….

這是一起發生在Nikon 粉絲專頁 與 Mobile01的社群對立事件。

若不知詳情請先爬文,感謝。


本篇開始:

#先看品牌端,國祥貿易,Nikon,

我覺得:評測產品對品牌而言,就像痘痘,明明臉上99.999%面積都是好的,但一顆痘痘就會壞了你整天的心情,如果出現在鼻尖或額頭那樣明顯的位置,就更不得了了。

Nikon曾在”給01的Email”裡面認為自己面臨不公平的評審。我也覺得,Nikon可能真的遭遇過他所說的「借出機器給評,最後卻好像被反推薦Cannon的事件」,寶寶有苦,但寶寶不說。不然,就是他們把小痘痘的觀感放大了,容不下別人的指教缺點。

#而媒體端,Mobile01,

公開評測。如果我是媒體端當然要盡量公平,否則難以再接到生意,特別是N牌與C牌的粉絲數可能難分軒輊,得罪哪一方都不討喜。

只不過,評測的是人,寫報導是人,只要是人,就有一定有主觀意識跟個人喜好。強調自己的公正性,在邏輯上反而是失去公平性的一方,因為公不公正的感受也在人,「把廣告部跟編輯部切開」就一定會公平報導?這是神邏輯。

媒體有多讓人害怕?它可以選擇性的報導、刻意忽略某個角度、刻意重視某個角度,甚至斷章取義都是媒體常見的手法。有時候是為了凸顯新聞性,不一定是刻意要去捅別人。

但,討論區有無數的口碑留言操作大軍,是個讓行銷人膽顫心驚、讓品牌迷失自我的地方。無法杜絕網軍的討論區,本來就很難公平。行銷老手都知道原Po內容是一回事,底下的留言才是戰爭的開始,口碑公司向來也都有很多方法來洗輿論、戰、或是操作風向。(可回顧三星寫手門事件

「不!媒體應該要公平公正!」我以前也曾經這樣吶喊過,但這只是夢~

假設,一個新聞事件包含了對立的兩方,例如某集團往河川傾倒廢水,新聞媒體此時若挺農漁民就是與集團作對,反之亦然。新聞必須呈現出「事實」而不加評論,但事實的呈現方式能不能帶出情緒跟立場?當然,看你故事怎麼說,太陽就會往哪邊出來。

01公佈信件雖說是為自己平反,但此舉十足是個老大心態,而Nikon則像小媳婦一樣跪著挨打,這是我一開始的感想,但也有可能品牌才覺得自己是出錢的老大,所以彼此矛盾著。

還記得太陽花學運那時候的塗鴉牆嗎?輿論是不是一面倒向你按讚的那一方?TVBS、中天、民視、壹電視等等電視台,報導立場是不是截然不同?由此可証,媒體會以自我喜好跟各自的取向來決定要報導什麼,對缺點避重就輕或是放大它,甚至凸顯自己的商業觀點。

媒體很重要,但可能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重要

「01很重要,不能得罪他」操作3C品牌的友人跟我提過這句話,但,我覺得媒體有時候並沒有想像中的重要。畢竟,這年頭網友不會「只」因為幾篇評價跟開箱文就決定購買取向,文章只是參考點之一,甚至消費者也可能根本不看文章,因為筆者就常常越看越糊塗,到底哪些是置入文?哪些是口碑操作?哪些是真網友?我真的….不知道。

評測本來就無法預期的一件事,除非它不是評測而是廠商付錢指導的廣編稿。

評測就是觀點,可以是很主觀的觀點,如果C牌的年度預算比N牌高,或任何一個理由,都可以讓01一個N牌的優點都不寫。

這年頭的品牌,應該要經營自己的媒體,做自己的評測內容,甚至讓全體員工跟粉絲變成自己的評測員跟內容創造者。內容行銷該怎麼做,可參考Motive的相關內容。這件事說來不容易,但只要有決心……下一句你知道的….人人….。

何苦把自己搞到重視媒體的地位卻又害怕媒體,依賴媒體卻又無可奈何,最後選擇用撤廣告來壓制,壓制不成就逃避,變成一種不比賽就不會輸的心態?好像怪怪的。

 


相關文章:當品牌遇上媒體,該怎麼做才能雙贏,而非造成損害品牌的公關災難呢?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