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美廣告如何用創意解決「軍人和槍彈都鎮壓不了」的巴西足球暴力問題?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拿著槍械鎮壓的軍隊、殺紅眼互相毆打的群眾,頭被壓在欄杆邊緣狂踹、互相辱罵然後大打出手。

你能想像,這是足球場上的畫面嗎?

在巴西,足球場上充滿狂熱的足球粉絲,他們時常為了擁護自己支持的球隊而大打出手,在2013年,少年足球聯賽總共有10起傷亡,2015年更上升到18起,甚至整個巴西因為足球衝突的死亡人數竟然高達19名,受傷人數更是到達132名。這樣的問題不只讓球隊十分頭痛,家長們更是對孩子要去看球賽充滿了擔憂。還讓青少年足球俱樂部困擾的是,這些「足球暴力」的形象,讓聯盟難以募到款項。這個攸關到聯盟募款的嚴重社會問題,到底要怎麼解決?

先試想一下,巴西青少年足球聯賽中的觀眾大多是年輕人,又以男孩為多。這些青少年在意的是什麼?

再想像一下,當你滿肚子火,怒氣快達到最高點的時候,什麼能夠讓你咬牙放下拳頭?

好的創意是建立在理性的分析上!精準的Consumer Insight搭配創意,能更有效的解決問題,讓社會更美好!

承接這個案子的巴西奧美廣告公司,到底發現了什麼Insight、用什麼創意方法,不僅解決了這項嚴重的社會安全問題,也改善了青少年足球隊的形象,並且還獲得了2015坎城鈦獅獎金獎的肯定?

 想到了嗎?讓巴西足球場上血氣方剛的少年放下拳頭的關鍵就是:「沒人想在媽媽面前打架,尤其時自己的母親。」,於是 ”Security moms” 的Idea就這樣誕生了。

什麼是 ”Security moms” ?

他們找來50名最常惹事足球俱樂部青少年會員的母親。請當地的警察為這些狂熱足球粉絲的母親們上課,教她們維安的重點,組成了溫柔但有力的「Security moms」!

在群眾最沸騰的最終賽事上, ”Security moms”出動了!開場時,球場中間就拉出了紅布條寫著「今天的維安人員是鐵粉的媽媽們,請自重!」,告訴青少年觀眾「你的母親在場上!」

大螢幕上也轉播著媽媽警衛們的身影!

這些母親們與青少年足球觀眾們一起歡呼,也同時注意著大家的情緒與秩序。

 

果然,在媽媽的管理下兒子們全都遵守秩序又乖巧的看完這場和平的足球賽!

這場精采的行銷事件也獲得廣大的媒體報導,連青少年球迷們也說,要是每場球賽都有這些 ”Security moms”在場,就不會再有暴力事件了!

看看案例影片

其他人也在看...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