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科技實際幫助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嗎?看Samsung怎麼做 !

《Motive商業洞察》專注於品牌、社群與消費者,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你能否想像「過了明天,連最親密的另一半都忘記了」那種不安感受?

如果你有看過電影《明日的記憶》,相信便能透過這句話聯想到,一直折磨著片中男主角的阿茲海默症,而Samsung就是以此病症為靈感,開發了一款能幫助患者喚醒記憶的app。

《Backup Memory》主要是藉由藍芽自動識別附近曾經配對連結的手機,當雙方靠近時,便會開始顯示事先預存的個人訊息、與對方共同經歷的重要事件的照片或影片,例如:第一部車、一起出遊的景象、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幫助患者看著手機回憶起彼此之間的過往進而更快認出親友,而這些資料,患者的親友平時便可上傳並加上相關附註。

只要親友靠近,裝置就會啟動開始顯示這個人的資料、照片

照片下方還可加上附註,讓患者更能清楚想起來

雖然目前的醫學還沒有完全治癒阿茲海默症的療法,但在越早期透過不斷的精神刺激是有可能延緩症狀的,所以此款APP除了降低患者無法順利回想時所感受到的不安與痛苦,對於病症的治療也有一定程度幫助。雖然目前的功能較單一,但Samsung已在考慮加入GPS定位等功能,讓患者親友能追蹤他的所在位置以防走失,期望能給予他們更多的幫助。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雖然Backup Memory並非有甚麼科技上的重大突破,但卻體現了「將科技延伸到人文關懷」的層面,其實Samsung不是第一次開發結合醫療的科技應用了,早在之前便推出過可有效協助盲人閃避障礙物的專用超音波背蓋與光學掃描立架,兩者分別可藉由主動發出超音波,藉此提示使用者附近有障礙物,可見Samsung正積極期望能透過行動裝置幫助更多身障人士的生活。

Samsung在2012年倫敦殘奧會的廣告就被譽為「史上最振奮人心的廣告」

科技還可以怎麼延伸到人文關懷呢?你也可以看看這一篇 【靠!為什麼我沒想到】科技可以找回屬於人的記憶


《2015坎城創意節》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