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疑似抄襲的獲獎案例,是運氣?原創?還是致敬? (內含18禁,未成年請迴避)

資本主義奴隸,曾任職4A廣告公司後投身數位行銷,時常衝動跟客戶說實話而爭吵,絕招是閉眼提案。


不論是一般專案、比稿、得獎作品…只要一被發現類似創意早已出現在其他地方,即便做得優異、效果超乎預期、客戶滿意、消費者喜歡…在圈內其評價就是會被扣分,甚至會被貼上"抄襲"的標籤,然而是否為抄襲,實在難以判定,鎖定到相同的TA,挖掘出相同的insight,發展出類似的創意,一切都十分合理!只是…創意就是產出,哪怕上線時間只差了一兩天,多少還是染上了山寨感,感覺就是不如先上線的正品!

尷尬的是即便如最具盛名的坎城創意獎,不少得獎作品也是難以避免如此窘境

1.Water for Africa: Marathon walker / 馬拉松送水到非洲

得獎記錄:

  • Cannes Lions, 2015 PR CAMPAIGN: COSTS/CREATIVE PERFORMANCE PR CAMPAIGN BRONZE
  • Cannes Lions, 2015 OUTDOOR AMBIENT: LIVE ADVERTISING AND EVENTS GOLD
  • Cannes Lions, 2015 MEDIA USE OF MEDIA: USE OF EVENTS & STUNTS SILVER
  • Cannes Lions, 2015 MEDIA PRODUCT & SERVICE: CHARITIES (INCL. FUNDRAISING, DONATIONS & APPEALS) BRONZE
  • Cannes Lions, 2015 BRANDED CONTENT AND ENTERTAINMENT BRANDED ENTERTAINMENT: BRAND OR PRODUCT INTEGRATION INTO AN EXISTING PROGRAMME OR PLATFORM GOLD

非洲偏遠地區的婦女,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時間走路為家庭取水,其取水的路程距離就跟跑一場全程馬拉松差不多,但在遙遠的另一端,習慣自來水的我們,很難感同身受其中的辛苦。

為了替這些地區建立乾淨方便的水源,一位婦女參加了著名的法國馬拉松為大家努力來爭取募款,身上背著告示牌說:非洲婦女每天就是走這麼遠來取乾淨的水(淨重約20kg),不僅僅是參與跑者,更吸引了媒體的注目也引爆了社群,最終帶動了大量的捐款。

非常厲害的創意,低成本高效益,也不意外得了這麼多大獎,只可惜同樣的創意已經有人做過了…2010年的坎城得獎作品:

     Lidl Supermarkets: The Marathon for Water/2010.Jun / 馬拉松送水

  • Cannes Lions 2010 PR Lions Silver,這個案例在2010年只獲得公關銅獎。不得不說,Water for Africa 在2015拿到一堆獎座,實在是蒙上了一層灰…

2.The Blue Ball Foundation: Play with yourself/2015.May /
The Blue Ball(睪丸) 基金會:跟自己玩

  • Cannes Lions, 2015 MEDIA USE OF MEDIA:
    USE OF BRANDED CONTENT & SPONSORSHIP BRONZE

睪丸癌及早發現的話,治癒率是非常高的,但對於年紀輕的男士,要說服他們檢測恐怕沒那麼簡單,只好運用年輕男人愛看A片的天性,藉由A片平台及演出方式,來教導他們怎麼好好自我檢查,鼓勵他們及早發現並及早治療!

然而,就是這麼巧,一個月前線上A片平台PornHub也上線了一模一樣的廣告創意,只能說一切都是緣份,評審也很夠意思的分別給了兩個作品不同分類的銅獎,如果沒有這個碰巧的狀況,任一個作品應該都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績。

類似案例:PornHub : “Watch porn save your life”/2015.Apr / 看A片拯救人生

  • Cannes Lions, 2015 BRANDED CONTENT AND ENTERTAINMENT BRANDED ENTERTAINMENT: BRAND OR PRODUCT INTEGRATION INTO AN EXISTING PROGRAMME OR PLATFORM BRONZE

3.Decathlon / Tribord Izeber Flotation Vests: Wave/2015.Jun / 讓你嚐嚐溺水的「滋味」

  • Cannes Lions, 2015 MEDIA USE OF MEDIA: USE OF AMBIENT MEDIA: SMALL SCALE SILVER

根據統計,在法國約有三分之一的出海者沒有穿救生衣的習慣,為了提醒他們不穿救生衣到底有多麼危險,Decathlon決定讓大家一嘗溺死的味道:

一罐海水,宣傳Decathlon最潮最帥的救生衣。

而半年前,在雪梨推出了一支類似創意的電視廣告,由於夏天15-29歲中的溺死者有41%身體是含有酒精跟水的,為了讓年輕人感受一下酒醉溺死的味道,特別推出新式飲料:波本酒+湖水/伏特加+海水/萊姆酒+河水/琴酒+泳池水。

類似案例:Royal Life Saving: Sinker – Ellie/2014.Dec


Cannes Lions 獎項,是否該加入觀眾評選或網路評選機制?

至今筆者僅看過約30 個Cannes 的得獎作品,除上述三個例子,也有不少創意發生類似的狀況(尤其平面廣告居多),就自身曾經在台灣協助評比入圍作品的經驗,要在短短幾天了解並評選七八十個創意作品,實在很不容易,更別說要找出過去曾經上線的類似創意。

坎城創意評審則是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品,其評選的數目更是可觀,難以苛求評審不能有任何漏網之魚,為避免這樣的狀況,坎城創意也許可以開始考慮帶入觀眾評選機制,借助網民的力量來避免這樣的窘境!

本篇完。


《2015坎城創意節》


讀者留言: